2009年9月16日星期三

母语

母语
这是我从星洲日报的副刊里看到的短文~
这篇短文的作者是一名家庭主妇。
在小学的她,
因为天天都讲华语~
读书又是讲华语的~
老师教书也是用华语的~
(当然除了马来文课和英文课~)
当时她觉得马来文和英文不是那么的重要...
所以就在这两科目上没有什么的努力~
到了中学~
虽然是国中~
但是多数的学生是华人~
老师们多数用华语教书...
所以马来文和英文还是没用到~
到了她出来社会工作~
工作当然是以英文为主~
当时的她~
因为英文不是那么好~
所以必须从头学起...
在她结婚之后~
她当然就是退下来做家庭主妇~
因为空闲所以她就教她的儿女做功课~
她以为一年级应该不会很难~
但是事实往往永远离想象很远~
他尽然除了会读的华文字~
其他也必须查字典~
搞到儿女也笑她~
她当然不放弃~
还努力与儿女一起从头学起...
我读到这时~
我很担心我的未来...
我的未来也是不是这样,
一直以来,
我的语文课都是半桶水~
这样被儿女笑...
到外工作又不会讲英文~
难道要用马来西亚的Rojak语言和人交谈吗?
什么是ROJAK语言呢?
就是英语加马来语加华语~
就好像这样:
saya 要go toilet ...
也许外国人会听不懂~
但是马来西亚人应该明白的吧~哈哈...
母语一定要好好珍惜~
因为它就代表我们华人5000年的文化~
不可以就让它消失在我们的手里~
这样很对不起那些支持华人的人~
很对不起教导我们的华文老师~

没有评论: